close

支付寶實名認證+上海富邦華一開戶經驗分享

 

 

我在出發前也有先在google爬文找資料,看完後還是有很多的疑問,也知道有許多人想去辦實名認證,所以決定不藏私的把這一次開戶的經驗分享出來。

 

首先,出發前的準備:

1.【台胞證】必備。

2.【手機1支】必備,最好是可以打簡體中文的。如果沒有備用機,可以考慮直接在大陸辦一隻。

3.【人民幣】辦大陸電話,開戶存錢,坐地鐵,搭計程車,觀光都會用到。

4.【身份證】開戶時會核對資料。

5.【百度地圖】出發前手機先下載好百度地圖,也先用百度地圖看一下,暸解一下地鐵的路線跟居住的酒店附近有沒有通訊行。

6.【微信】這個出發前也要先安裝,在台灣下載的微信沒有錢包功能,要開啟錢包功能就要先請人轉1元給你,不然就要等到大陸後,在大陸下載直接就會有錢包功能,有錢包功能才可以綁定微信的銀行卡。微信在大陸就跟台灣的LINE差不多,這裡主要是開戶結束後,跟銀行行員互加微信,以後有問題都可以問他們。

7.【富邦華一銀行,預約開戶】出發前先上富邦華一的官網預約(個人預約開戶),輸入預計會前往開戶的時間、名字、台胞證號、台灣的手機號碼、要開戶的分行選擇(上海長寧分行),為什麼選這一間呢?我後面會說明,來源渠道我是選擇(台灣人來大陸旅遊),這裡輸入繁中一樣可以,全都輸入好之後,上海的銀行那裡的行員會撥一通電話跟你確認。

他們還有專門教你怎麼綁定支付寶的教學網頁http://www.fubonchina.com/alipay.php?cid=107   ,這是從51日開始專門為台灣人實名認證所製作的。

如果有人想直接坐計程車前往的話,地址在這【 中國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170 】。

8.【網路】因為是自由行,網路是必備的,想要不迷路,找的到你要的任何店舖,就要有好的網路。Wifi酒店有、銀行有、通訊行也有,但是都很慢。

 

 

【目地:開卡+辦門號(中國移動、中國聯通21)

1天,我是2017621日出發,623日回台灣,32夜,從台北的松山機場到上海的虹橋機場,上海的機場航班是很容易延遲的,所以我抵達上海的時候己經晚上差不多7點整左右,離開機場就直接坐計程車前往事前訂好的酒店入住,在辦理時,跟櫃檯拿了一份地圖跟酒店的地址,地址隨身帶著,辦門號跟開戶都用的到,大陸的通訊行【中國移動】、【中國聯通】營業時間是早上9:00~晚上6:00,所以第一天我沒有辦法辦手機。大家可以自己選擇辦哪一家,我是挑離酒店最近的中國移動,中國移動是大陸最大間的通訊公司。

 

2天,因為我開戶時間是預約在622日上午10點到11點之間,所以早上9點過後,我就到離酒店最近的【中國移動】辦手機門號,到了之後先詢問,這裡可以用台胞證辦門號嗎?可以的話就抽號碼牌,保全大哥就帶我到選門號的機器前挑號碼,挑好號碼後印出來,然後就到旁邊坐著等號碼跳到我,中國移動目前最便宜的月租費是人民幣18元,4G流量只有100MB,要先預付人民幣230元,因為4G的可使用流量太少,也避免回到台灣後不小心開啟國際漫遊網路功能,所以我請她幫我關掉網路功能,(回到台灣後我用wifi連線也是一樣的),同時跟她說我要在台灣也能夠收到簡訊跟通話,這個部份費用是人民幣300元,這是付出去就拿不回來的。因為我的門號沒綁約,另外還要付押金,開啟國際功能就要付這一筆錢,人民幣1300元,如果將來這個門號的國際通話功能取消,這1300是拿的回來的,全部辦下來只有這一筆花費讓我比較驚訝,如果將來自己沒空再來大陸,也可以委托給別人幫你辦理取消,到時候要準備的資料【台胞證+委託書】。

ps:此篇文章分享後,根據小姐所提供的資訊,「我6/11去上海開的,那時候直接到中國聯通營業廳,100人民幣買隨心卡(內含100元可用),開通國際漫遊收簡訊押金300人民幣,如果有使用網路、電話才需要付費(300mb扣1元),不用月費,如果有使用網路才會扣錢,也可以透過所有銀行、支付寶app充值。這個方法我覺得蠻省的。 去上海那幾天我都用他上網,速度很快,而且網路費好便宜,後來有聽說押金300有其它辦法可以退回。

鄒小姐在收到帳單後更正「隨心卡」的資訊, 我收到第一份帳單,隨心卡是要月租的,激活卡片後,按日收取0.2月租費,算下來應該差不多6元月租費。( 提供給大家參考)

 

在辦門號的時候,因為我有一隻SONY Z3的備用機,剛好可以轉簡中的系統,所以我就拿出來請辦理人員幫我將SIM卡裝進去手機裡,當下馬上就可以確認手機己開通,辦大陸門號的部份就完成了。

 

(關於手機門號繳電話費的問題,支付寶綁定手機後,每個月1日主動在支付寶自己查詢帳單,用支付寶付電話費是最方便的,中國移動的門號要綁定銀行自動扣歀,只限中國的某些銀行,我們要辦的富邦華一銀行沒辦法設定自動扣款,中國移動沒配合,所以辦完門號後,可以不用再回中國移動。)

 

辦好門號後,時間也差不多快10點,現在準備去辦開戶的動作,出發前我也有爬文過,原本是設定到中國工商銀行、富邦華一銀行,開戶這2家就好,後來在出發前2天,決定只要開富邦華一就好,中國的銀行有的會需要工作證,有的會問一些問題,我覺得太麻煩,加上富邦華一銀行可以完成我這一次的目地,就放棄辦其他銀行開戶的念頭。

 

我住的地方靠近地鐵的靜安寺,剛好可以坐2線地鐵去預約的富邦華一分行,這一間分行的位置離2號線地鐵【中山公園站】不會太遠,地理位置很方便,再加上2號線一邊可以坐到【南京東路站】去外灘看東方明珠塔,也可以直達上海的浦東機場,另一邊也可以坐到虹橋機場,非常的方便。

 

到地鐵站的時候,先找自動售票機,買完票後就可以進入做地鐵,塔地鐵時要注意的是,入口跟出口是分開的,不像台灣的捷運,同一個地方出入都有,中午過後人潮會慢慢變多,下班時間人潮會非常非常多,每一次進去地鐵,都會看到一台X光掃描機,進入都要經過安全檢查,只要把隨身包包放進去檢查就好,手持的零錢、裝證件的收納包,可以不用檢查,身上的零錢,可以拿來購買地鐵票,指標路上都有,也很清楚,還算滿好找的。

 

我在2017622日接近上午1050分左右,到了富邦華一長寧分行,一進門的就看到一位美女坐著,剛好這位美女是台灣人,旁邊有位男生聽口音也是台灣人,他就是在我預約後從上海打電話給我的人。我到的時候,就表明我要開戶,有預約了,剛好銀行系統全掛,所以我坐著喝了杯咖啡聊了一下,拿出台胞證,她會幫我們輸入資料,設定密碼,密碼自己要記好,行動APP跟轉帳都會用到,支付寶的轉帳密碼也要先記下來,後續會用的到,有的地方會要我簽名,簽繁體中文也可以,開戶都辦理好了之後,會拿到一張銀聯卡跟U盤,(U盤的功用是用在需要轉帳較大金額的時候一定要用到,不使用U盤的話可以轉帳的金額會受到限制,印象中好像是不可超過人民幣5000元吧,插入U盤後,可以在電腦操作網路銀行的部份,簡單講就是你的開戶資料),在銀行內行員帶著我設定,設定等等都操作完後,美女跟我交換了微信,以後有問題可以問她。我在提款機存了一些錢進去銀行,然後在現場先將銀行卡綁定支付寶,再轉了100元到支付寶,都沒問題後,順手也把手機號碼跟支付寶綁定。微信也順便一起綁定銀行卡跟手機號碼,在綁定時一定要簡體中文,名字也是。

 

到了這裡,支付寶實名認證的部份,完成。接下來就是自由時間,可以到處去看看,吃吃喝喝,我這次有去杜莎蠟像館,在1樓有賣門票的跟賣黃牛票的,不要跟他買,1個人最便宜也要人民幣200元,差不多台幣900元,到了樓上展示蠟像館的樓層,看到了另一個賣門票的,我建議大家買這裡的,可能比較便宜一點,因為我是在1樓的售票口買的,看到的票價是190

 

另外,星巴克最近有推出城市紀念杯,馬克杯上有寫中國、上海、寧波、杭州、蘇州,其中只有中國的比較好找,另外4款我是在機場內的星巴克才看到。

 

回到台灣之後,我再次試著用桌上型電腦操作支付寶充值的功能,從富邦華一的帳戶轉100元人民幣到支付寶,也是很順利。

 

【富邦華一銀行行動APP】我在去上海前就下載了這個APP在手機中,只是回台灣後才想到要登入,登入時【証件號】要輸入的是身份證字號,密碼就是你在開戶時所設定的。

 

【辦理外匯的約定帳戶】回到台灣後當然要跑一趟銀行,新增一個約定帳戶,方便將來轉帳到富邦華一,我回到台灣後找了個時間,先到了玉山銀行辦外匯的約定帳戶,因為玉山銀行的手續費收的比較多,加上辦理過程讓我有點冒火,就不說了。之後我到富邦銀行辦理新增約定帳戶,提供銀行以下資料,如果有需要辦的話,這些資料要跟富邦華一的行員先問,先用手機截圖留存,【我的英文名字】【上海這間分行的英文地址】【SWIFT】【CNAPS】【台灣的住址(也要英文的),以上資料都提供後,很快就完成了。

 

外匯人民幣,台灣的銀行先收取一些手續費,大概的算法是,

  1. 收取匯款金額的萬分之5
  2. 電報費用,台幣最少100,最多800
  3. 另外有一種保障匯款金額不會被扣到費用,不論匯款金額大小,必須繳一筆750元。如果沒繳750元,對方銀行會從匯款過去的金額中收取費用,金額不固定,我也沒匯款過,所以我也不太確定,這部份也可以不付,之後如果有人知道的話,可以留言給我。

 

以上,有沒有覺得很複雜,我覺得很複雜,簡單講,今天如果我要匯5000元人民幣過去,需要付出的手續費大約就是2~3百多台幣。

 

大致上就是這樣了,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再詢問,我記得就回答,如果是文章內有很清楚的寫到,就不回答你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卡司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